亿欧:不省心的P2P租车市场,只有这家还在坚持,为什么?

亿欧 杨雅茹

2014年,中国企业掀起IPO热潮,二级市场的财富效应,成功带动一级市场创投行业的崛起。市场研究机构清科统计,2014年中外创业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258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量为190.2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91%。P2P租车市场就是在这波红利之中崛起的,早期品牌PP租车、凹凸租车、宝驾租车、友友租车、快快租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公众视野,据亿欧了解,2014年,P2P租车市场融资规模超过1.2亿美元。

以下为P2P租车企业2014年的融资情况:

2014年P2P租车市场融资情况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大多数企业在2014年拿得了两轮融资,但是在后期市场发展过程中,P2P租车市场却走向了一条“诡异”的道路,早期几家企业纷纷宣布以新品牌重新出发,有的企业甚至走向倒闭危机。

P2P租车企业转型情况

可以看出,P2P租车经历了市场的打磨,并未能像创业者规划一样向前发展,大多数企业面对租车市场的变化,不得不走向转型这条路。

但是,在转型大潮之下,亿欧发现有一家企业——凹凸租车依然在坚持做P2P租车业务。

凹凸租车,正式上线于2014年5月,它作为安全保障信息平台连接私家车主、用户,私家车主通过共享闲置车辆获取额外收入,租客则可以以经济的价格租到心仪车辆。目前,凹凸租车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40个城市,注册用户突破500万,注册车辆超过30万辆,车型逾万款。

“转型说明资金进入的差不多了,为了教育市场,他们烧了很多钱,到现在钱应该烧的差不多了,所以不得不转型,我认为他们烧的钱都转到凹凸平台上了。当然,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们在运营过程中没有足够的单子控制车主。”凹凸租车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张文剑向亿欧讲道。

共享租车解决了4种本质问题

在共享租车领域,他认为主要解决的本质是:1.多样的需求、车型;2.更加方便,送车上门,不需要建设门店;3.把所有东西放到线上;4.成本结构发生变化,降低了资金成本、牌照成本。

聚焦中心业务,拓展至全国城市

从对话中,亿欧了解到,此前凹凸租车一直将业务重心放在单个城市的运营,下一阶段是实现全国城市的扩张,在下半年将扩展至近百个城市,他透露其目标是做到全国租赁市场份额的20%,目前其已经在一些单个城市实现盈利,业务量已接近该城市整体租车市场的20%;

其次,凹凸目前在做的是同所有的保险公司抢速度。他谈道:“当用户买保险的时候凹凸能够提供代步车服务,当用户在开车时发生碰撞,凹凸会提供给车主同级的车,然后对车辆进行维修,维修结束将车还给用户。”在这个市场里,他认为前三大保险公司占有70%多的市场份额,凹凸要占领剩下近30%的市场,现在其已经同多家保险公司在代步车险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

第三,凹凸租车一直在加强同整车厂的合作。他谈到了一个逻辑,整车厂的需求是维修,凹凸平台掌握着车并且配有管家,所以想抢夺后市场流量入口。

核心驱动力:维持同车主的粘性,让他们赚钱;降低租金

在维持同车主的粘性上,凹凸租车承诺让车主达到30%的收益。他举例道:“如果你有一辆宝马3系,买进的时候30多万,两年残值16-17万,如果你每个月租出去10天,每天租金为300-400元,那么你一个年就会有4-5万的收入,加上节假日能够达到5-6万的收入。”

在用户端,张文剑表示,凹凸租车相比传统租车机构,不用承担门店、牌照等费用,通过节省下来的成本,分摊汽车租金费用,从而给用户更低的租车价格。

获取定价权,收取服务费

张文剑分析道,随着凹凸租车服务能力的提升及市场的成熟,凹凸租车取得了一定的定价权,所以在盈利方式上,凹凸租车可以向车主收取15%-25%的服务费。

控制车辆风险,降低车辆丢失风险

在车辆风险方面,其主要包括三种途径:1、大数据系统,通过监测判别每个用户的表现预测车辆风险;2、每个城市都配有管理人员;3、车上安装监控设备。

张文剑表示,未来凹凸租车将坚持现有模式发展,坚持轻平台的的业务模式,服务好车主和用户;其次,是继续开拓代步车的业务,同保险公司建立深度合作。同时,他还表示未来凹凸租车或将切入后市场、金融等领域。

 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他认为共享租车会占到整个租车市场的20-30%;未来不需要制造很多汽车,汽车厂商会变成平台公司的供应商。另外,在租车市场的培育阶段,他认为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来源:亿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