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轻人奉行「涅槃学」:不成家不买车,让生活更快乐

日本泡沫经济过后历经长达20 年的失落时光,薪资平平,另一方面物价高涨,年轻人失去冲刺的动力,成天到晚待在家热中动画、漫画、电玩等幻想世界里的御宅族愈来愈多,不再视结婚、生小孩这些责任为人生必经过程。事实上,这些回避社会的赖家王老五日子过得还挺快乐的。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报导,一般认为日本的高自杀率反映15~39 岁青年不如其他已开发国家的人民快乐,但事实上15~29 岁的年轻人认为自己快乐的比例高于上一代年轻的时候。报导分析,让这一代年轻人比较快乐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年轻人都住在家里,省了住房成本。

这一类人称为「单身寄生族」,不用花钱租房子缴贷款,代表他们有更多可支配所得,而且跟爸妈一起住,他们还不必煮饭。或许很多人会问,大部分父母应该不会接受赖家王老五,但出人意料之外的是,日本父母其实很接受这样的家庭关系,特别是出生于 1960 年代自由风气盛行的一代。

虽然赚得不多,但在日本生活没有不开心的理由。便利商店到处都是,年轻人可以购买从文具到便餐、演唱会或运动赛事门票等所有东西。虽然经济快速成长期已经过去,但日本的生活水平仍然很高,且除了住房之外,一般日本人在生活上都负担得起。

日本年轻人避免穿名牌服装,更喜欢日本廉价品牌 UNIQLO 的衣服,他们的梦想不是拥有 BMW 或去滑雪,而是享受甜点,然后发到 Instagram。智慧手机让他们能随时随地查看内容,也是让年轻人感到满意的原因之一。

与世界上其他年轻人一样,日本青年比以前的同龄人更少喝酒,性行为更少。但与美国同侪相比,日本年轻人在性行为方面更不活跃,未婚日本人中约有 40% 在 34 岁时不曾有过性行为,但他们不觉得怎样。日本男生觉得交女友很麻烦,男生觉得女友要他们支付所有开销,女生嫌男生没有企图心。日本年轻人生活满意度来自朋友,而不是伴侣。

日本社会仍然受制于复杂的规则和惯例,但这些变得愈来愈宽松,有些追求稳定、规律生活的人为此感到迷惑,但仍有些人认为日本的个人主义对年轻人来说是件好事,可以实现梦想,而不是在25 岁时就成为经济动物。

与台湾一样,日本年轻人的生活满意度来自小确幸,缺乏宏大的目标,享受当下快乐,但对未来却不敢期待。调查显示 13~29 岁年轻人认为自己 40 岁时会快乐的比例只有三分之二,其他已开发国家有八成认为自己 40 岁后还会快乐。

日本年轻人面临愈来愈大的不安全感,即使因为人口下滑,工作不难找,但终身雇用制度系统愈来愈罕见,愈来愈多工作年龄的日本人转而从事兼职或非正职工作。此外,即使大部分人仍然期望结婚生子,但愈来愈难达成。

年轻人都意识到他们必须承担的社会和经济负担,超过 65 岁已经占人口的 28%,几乎是 15 到 29 岁人的 2 倍,到 2065 年预计将增加到近 40%,福利系统摇摇欲坠。日本电通在 2015 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20 岁左右的人最担心退休生活而不是就业。

报导访问在东京一家科技公司上班的日本男性表示,「我想我会在某个时刻出现成家的想法,但我对我的职业没有雄心,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广告公司博报堂将现在因为宏观经济趋势而放弃雄心壮志和希望的男女视为「开悟世代」,指进入佛教境界,避免大愿望,只用简单的东西寻求幸福,是最终通往「涅槃」境界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