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之称的首富李嘉诚宣布退休

有“超人”之称的李嘉诚辞去了其主要控股公司长江和记实业的董事长一职,任命53岁的长子李泽钜接替他的职位。

许多亚洲富豪死在自己的办公桌旁。但香港首富李嘉诚(Li Ka-shing)决定不那么做,他在周五正式把他的规模1000亿美元的零售、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帝国的控制权交给了长子李泽钜(Victor Li)。此前,李泽钜经历了数十年的“学徒生涯”。

现年89岁的李嘉诚白手起家,于1950年代创立了生产塑料花的长江实业集团(Cheung Kong group)。如今,他已把长江实业打造成了一个全球性帝国,拥有遍布世界各地的52个港口、众多能源和公用事业公司、3个移动电话网络,以及包括Superdrug和屈臣氏(Watsons)在内的零售连锁企业。

在香港因交易能力出众被称为“超人”的李嘉诚,在周五辞去了其主要控股公司长江和记实业(CK Hutchison)的董事长一职,并任命53岁的李泽钜接替他的职位。

李嘉诚的辞职,是对一项已酝酿数十年的继任计划的考验,也是香港的一个标志性转折点。长期以来,香港经济一直由一群大亨所主宰。

“谁也无法取代李嘉诚,”香港中文大学(CUHK)金融学教授范博宏(Joseph Fan)说,“他的退休将对李氏帝国的生产率和价值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

生意伙伴们赞扬了李嘉诚。根据彭博(Bloomberg)的数据,李泽楷的个人财富为340亿美元,这让他成为香港首富,但也令他远远地落后于两位中国互联网大亨——阿里巴巴(Alibaba)的马云(Jack Ma)和腾讯(Tencent)的马化腾(Pony Ma)。马云和马化腾的身家分别为500亿美元和4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