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管机构已对Facebook展开调查

FT- 联邦贸易委员会称其严肃对待有关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被不当利用的新闻报道,将对未履行隐私承诺的公司采取行动。

监管部门昨日对Facebook加大压力。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简称FTC)证实,其已对该公司的隐私保护实践展开调查,此前爆发的丑闻显示5000万用户的数据遭到不当利用。

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Bureau of Consumer Protection)代理局长汤姆•帕尔(Tom Pahl)表示,该局“严肃对待近期相关新闻报道,这些报道引发了对Facebook隐私保护实践的严重关切”,并警告称,该局将对“那些未能履行其隐私保护承诺的公司”采取行动。这项调查可能导致Facebook面临罚款。该公司曾于2011年与联邦贸易委员会签署同意令,该同意令要求Facebook明确告知用户:他们的数据正如何被与第三方分享。

如果被发现违反这一同意令,该公司的每项违规操作可能面临每天高达4万美元的罚款。曾在2011年负责与Facebook达成协议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任戴维•弗拉德克(David Vladeck)表示,每位受影响的用户可以被算作一项单独的违规行为。

Facebook股价昨日盘中曾下跌6.1%,已从2月1日创出的193.09美元的历史高点累计下跌22%。Facebook重新发布了其副首席隐私官罗布•谢尔曼(Rob Sherman)上周所作的声明: “我们仍然坚定致力于保护人们的信息。我们感激有机会回答联邦贸易委员会可能提出的问题”。

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只是针对Facebook展开的几项调查之一,之前媒体爆料称,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竞选团队聘用的营销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以不当方式采集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

美国和欧洲的政界人士已经要求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这起丑闻作证,与此同时美国37名总检察长要求Facebook提供答案。

德国司法部长卡塔琳娜•巴利(Katarina Barley)昨日警告,需要对Facebook和其他互联网公司进行更加严密的监督。巴利在与Facebook的欧洲高管们开会后表示,围绕剑桥分析的相关事件“令人无法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