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酝酿组合交易和分拆业务

据知情人士称,在公司战略评估进入第九个月之际,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 GE)正在探索让旗下一个业务部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同时还在讨论与多个上市公司进行组合交易以合并资产。

这些组合交易将绕过直接的资产出售,使得通用电气股东获得多家上市公司股份。潜在方案包括向投资者剥离一个部门,或者将一个部门与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合并从而避免沉重税收负担。通过这些举措,这家工业巨头及其股东将有机会继续参与其陷入困境的业务转型调整过程,从而避免在不恰当时机出售资产的情况出现。

其中一些知情人士称,生产柴油货运机车的通用电气交通运输部门GE Transportation可能会成为一个典型。一些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通用电气不太可能出售这项业务,而是在筹划进行IPO或剥离这个部门。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个部门可能会与另外一家公司合并,从而使得通用电气股东控制一家新的上市公司。

过去12个月通用电气股价已缩水超过一半。未来几周该公司将面对有关其资产组合评估的问题。该公司定于4月20日发布第一财政季度业绩报告,并且在之后一周举行年度股东大会。此外,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John Flannery将于5月23日参加一个大型行业会议,预计届时他将成为会议的焦点人物。

这些知情人士表示,通用电气没有选择拆分旗下部门成立一系列更小的公司,而是考虑通过交易组建更大规模的业务,从而在市场中占据更有利地位。他们提到了通用电气掌握多数股权的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以及陶氏(Dow)、杜邦(DuPont)两大公司合并然后最终分拆为三家独立公司的计划。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秋天以来通用电气一直在考虑针对旗下交通运输部门的不同选择方案,但一直没能找到买家。虽然疲弱的需求令机车销售遇挫,但如果进行IPO,投资者可以在市场好转时从中受益。

去年销售额达到42亿美元的交通运输业务是通用电气旗下规模较小的部门。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数据,这项业务的企业价值约70亿美元。在货运铁路市场上,其竞争对手主要是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旗下的Electro-Motive Diesel。

此外,通用电气也在评估如何处理旗下金融服务业务通用金融(GE Capital)的剩馀资产。

这些知情人士称,通用电气正在进一步压缩金融业务,甚至考虑全部出售通用金融资产组合。一些分析人士称,虽然通用金融旗下资产达到1,570亿美元左右,但股权价值为零。他们表示,相关债务和不确定性可能需要通用电气不得不支付额外成本来完成这桩交易。截至去年12月31日,这个部门拥有现金约310亿美元,债务9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