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无现金支付欲追赶中国与韩国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本月11日汇总建议,欲推进使用信用卡、电子货币、智能手机进行支付的“无现金化”。力争将目前仅约20%的非现金支付比例到未来提升至80%。此举除带动企业省力应对人手短缺之外,还意在推进培养利用大数据的产业。

去年决定的经济增长战略描绘了在10年内实现40%的蓝图,但此番将完成时间提前2年至2025年,将最终目标提升至80%。为实现目标,将探讨帮助引进结算终端和提供税制方面的优惠措施等举措。今后计划设立产官学磋商会,敲定具体举措。

也有估算显示,有关现金流通和管理的国内成本每年约达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00亿元)。若现金处理减少,银行可通过减少自动存取款机(ATM)和网点来控制成本,零售和服务业也可减少财务会计人员。政府对支付流程的掌握也将更为方便,有望防止逃税。

由于此举将使消费者购买记录等更易制成电子数据,因此其优点还在于可作为大数据用于开发新服务。

2015年各国无现金化支付比例分别为韩国89%、中国60%、美国45%,而日本则仅为18%,现金支付的习惯根深蒂固。其原因是假币流通和盗窃受害较少,也有观点认为店方向发卡机构等支付的手续费比海外高也阻碍了无现金化进程。此外,似乎也有必要顾及不习惯无现金支付机制的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