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赴美与特朗普进行贸易谈判

据商业时报[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8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双方就围绕日美间贸易启动新磋商达成了共识。日本欲呼吁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一多边框架。迫使削减贸易逆差的美国认为双边谈判有利,有意要求进行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新磋商势必将面临困难,也出现了认为过去的贸易摩擦将复燃的担忧意见。

日本政府以官邸和外务省为主,已着手制定围绕新磋商的具体应对方针。主要内容是通过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进口和购置飞机等削减对美贸易顺差及进一步促进对美投资。安倍在会谈上表示“引进包括美国产防卫装备在内的高性能装备很重要”,透露出对美方的顾及。

应对方针中,将向美方说明对于亚太地区自由贸易体制,日美协调及推进TPP才是关键。日方认为若同意双边谈判,美国重视的农业领域和汽车将成为矛头,欲避免双边谈判。日本政府高官强调称:“完全没有进行FTA的打算。新磋商也不是为了FTA的预备谈判。”

特朗普把对日巨额贸易逆差视为问题。在18日的首脑会谈上,他对于安倍所言“自由、公平的贸易”,加上了“互惠”这一关键词。据悉,美方就与日本的新磋商认为获得了提出一对一谈判的手段,与日方意图存在隔阂的担忧无法消除。

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达成良好共识”。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关于新磋商的日程仅向媒体透露“这是今后进行协调之事”,难掩对美方的警惕。

安倍19日上午结束了在美国的一系列日程,从棕榈滩国际机场启程。计划于日本时间20日下午回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