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富人自信长命百岁 愿以三分一财富换多十年命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仝薇报道:根据瑞银最新研究报告發现,香港高净值人士中有59%相信自己会活到100岁。这个预期明显比大部分發达国家80岁的平均寿命为高。调查逾九成的富有人士都认为健康重要过财富,愿意牺牲三分一财富来换取自己多活十年。

预期平均寿命长短,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同。新加坡和台湾预期有百岁寿命的投资者分别是46%和47%,均低於香港。但在欧洲,预期能活到100岁的投资者比率明显高於香港,其中德国为76%,意大利为66%,瑞士为68%。

大部分富有的投资者都认为工作有助长寿,在香港,逾九成的投资者抱这个想法。一方面,他们认为适当工作对健康有正面影响;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必须延迟退休,才能负担起退休之后可能的开支。将近70%的香港富人在退休年龄之后依然坚持工作或考虑延迟退休,以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

积极平衡工作和生活

然而,他们同时认为工作过量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更加积极地寻求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平衡。相对於全球其他市场,亚洲市场这点显然贯彻得更好。亚洲虽然敬业文化浓厚,但是越来越多投资者减少了工作时间,停止在周末和假期处理工作,超过半数投资者在下班之后不再使用公司电话或电邮。

对香港的富有投资者来说,健康的重要性超过了财富。93%的投资者认为,为自己健康做投资,比增加自己财富更加重要,新加坡和台湾的投资者也有类似想法。同时,83%的投资者对目前的健康状况满意,但有86%的香港投资者担心他们未来十年内健康状况会变差。其中男性投资者较女性投资者更为担忧该问题。

逾半投资者担心医疗费上涨

为维持身体健康状况,投资者均在健康方面花费巨大,特别是35至50岁的投资者。除了就诊和健康保险之外,他们同样关注各类预防性的健康服务,其中包括价格高昂的健身中心、教练指导、营养品和其他「生活形态」费用。平均而言,香港投资者愿意牺牲他们目前约三分之一的财富来换取额外十年的健康生活。该想法与新加坡和台湾的富翁不谋而合。其中,香港女性投资者相较男性投资者更愿意放弃财富来换取健康。

纵然拥有大量财富,香港投资者依然担心自己难以负担活至百岁的开支。其中,医疗开支是他们一个很大的担忧,52%的投资者担心医疗费用未来将会不断上涨。担忧程度与台湾受访者接近,而新加坡受访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比率更高,达到66%。超过40%的投资者担忧他们未来可能会减少留给子女的财富,而有相同比率的投资者认为,他们的财政计划将不足以支持他们活到百岁。因此,为百岁寿命进行规划成为新的挑战。

投资行为因长寿而改变

100岁的预期寿命正在改变香港投资者的行为:41%的投资者正计划调整长期财务计划,37%则正调整消费模式。

瑞银财富管理香港区市场经理钱文琳表示:「由於香港高净值人士预期自己会更为长寿,他们需要採取合适的投资策略,以应付寿命延长所需的开支。维持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并且持续投资,也可有助投资者对冲市场风险、不确定性及波幅。此外,制订一个兼顾退休与承传的全面理财计划亦极为重要,这可确保投资者无须在退休后牺牲目前的生活模式,并为下一代承传财富。」

此外,53%的投资者已经或打算作出更长远的投资决定。股票、债券及房地产都被视为有潜力的长期投资。三分之一的香港投资者仍相信现金是适合持有达数十年的良好投资选择。长期投资主题方面,香港高净值人士在医疗保健产业中看到最多机遇。同样地,医疗保健在新加坡也最受欢迎,而台湾的投资者则更看好金融领域的长期投资。

除重视个人健康外,84%的香港百万富翁感到有责任去协助社会经济条件较差的人保持健康。65岁以上的投资者中有超过90%的人有这样的想法,这在亚洲市场处於偏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