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堃:中国电影取得可喜成绩的根本原因

周德堃认为,中国电影在一季度产出202.17亿票房,刷新了电影史上单季度国际电影市场的最新纪录,能够拥有这样超预期的市场表现,主要得益于以下三方面的贡献:

一是影片质量的提升,二是工业水准升级,三是新生代创作者崛起。

影片质量的提升为电影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乘风破浪》《功夫瑜伽》《前任3》《芳华》《羞羞的铁拳》等影片都以优质的内容获得了与高票房相匹配的上佳口碑;


当下,不论是初出茅庐的青年导演,还是在影坛叱咤多年的老将,都经常会谈到工业化三个字,且中国的电影人也一直都在致力于电影工业化的探索。

徐峥大赞《红海行动》嗨到爆:向各位同行们致敬,包括所有摄影、美术、制片等,你们把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大大提高了,也把行业的门槛大大提升了!”《战狼2》《红海行动》等作品已经达到了重工业电影的标准,证明优质国产电影的工业水准不逊于好莱坞;

说起当今华语影坛,青年导演必定是讨论频率最高的话题之一,陈思诚、韩寒、李芳芳、田羽生等一批青年创作者的快速崛起,为华语电影注入了无穷的动力。新生力量的蓬勃涌现仿佛让人看到华语电影新的气象,他们迥异的个性与创作为电影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未来电影的发展开拓了无穷的想象空间。

周德堃:中国电影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中国电影产业要想更进一步,周德堃表示还需要从创作力、生产机制以及创作观念这三方面提升。

不论国内外,电影产业都是以内容为王,随着观众的不断成熟以及趋于理性,质量不过关的影片根本无法得到观众的青睐;与中国电影市场的持续火爆相比,一些国产电影制片机构的管理运营能力还有所欠缺,导致很多项目无法按照工业流程有效运作;我们需要的是有生活深度和思想深度的影视作品,这样才能表现生活本质和社会发展趋势,才能抵制腐朽与没落观念的侵蚀,才能体现伟大时代的风貌,并传之久远。

电影人要不断进行生活充电和思想提升,做好时代的代言人,讲好中国故事,这才是中国电影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