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抗癌类药物5月起将零关税

据商业时报[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4月23日发布公告称,自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部分药品进口关税降为零。

中国财政部网站23日公布了这一公告。公告中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为减轻广大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药费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另据公告附件,此次调整涉及28项药品的进口关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此前这些药品的最惠国税率大概在3%-6%。

据凤凰网报道,在我国肿瘤药市场中,具有较好疗效的药品大多被进口药企垄断,尤其是肿瘤靶向药,国内企业少之又少。

全球性跨国药企在中国大多均有肿瘤药的布局,如罗氏、赛诺菲、诺华、辉瑞、礼来这些企业是我国肿瘤药市场排名靠前的跨国药企,多数企业均有两个及以上肿瘤药布局。

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对药企也将带来相当的影响,无疑加强了国内抗癌药物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对在华跨国药企来说,零关税虽然未必会使药品降价,但对其所能产生的利好是显而易见的。另一方面,对国内药企而言,仿制药企业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创新药企也将会受到冲击,他们期待着后续能有更多鼓励创新药的配套政策“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