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规要求互联网巨头提高透明度

欧盟周四再度针对Alphabet Inc. (GOOG)旗下谷歌(Google)以及Facebook Inc. (FB)等科技行业巨头施以监管重拳,为重塑科技企业在欧洲市场的运营模式而进一步增强多项举措。

作为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提议多项适用于全欧盟范围的新规定,这些规定将要求包括谷歌等搜索引擎在内的网络平台在搜索结果排名上增加透明度。相关规定意在避免出现网络平台向利用其服务推销商品的小型企业提供不公平条款的情况。

在欧洲议会将于2019年进行选举之际,欧盟委员会还敦促各平台加大力度阻止虚假新闻在其网站上传播,否则这些平台可能将面临监管行动。

另外,欧盟三大立法机构最快将于周四就一项新规的最终版本达成一致,这一新规要求Netflix Inc. (NFLX)和其他网上视频提供方应向欧洲制作的电影提供融资帮助。Netflix以及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旗下iTunes这种视频点播服务可能还需要确保相当一部分视频内容来自于欧洲。

根据周四提议的规定,谷歌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等平台需要对诸如旗下网上市场的商品和服务排名方法加以解释,一言以蔽之就是这些平台需要对搜索结果加以解释。它们还需要提供更多信息,说明哪些是付费发布内容、哪些是自身平台提供的服务。

此外,科技公司还需要就从搜索结果中移出任何商品和服务的原因告知相关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