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年轻人将成中国未来消费主力

据卫星网报道,不久前消费的发展主要还是依靠中国首都和沿海城市的有钱人,然而现在形势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路透社援引银联联合联通和京东(UnionPay/JD)报告的数据报道称,GDP低于700亿美元的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规模去年上升58%。到2020年中国中等和富人阶层的家庭将达5000万个,而且其中的一半以上并不在数百个中国大城市之内。

路透社指出,这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中国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不断上升。此外,北京和上海都采取限制外来人口以及人口数量的措施。结果小城市将逐渐受到千禧一代的青睐。他们与自己的父辈不同,不习惯存钱。他们想马上拥有全部。同时,考虑到小城市生活成本低得多,人们能够把更多的钱花在自己身上。例如,根据Morgan Stanley的数据,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居民,与大城市的居民不同,花更多的前去旅游、买车、在线娱乐等。通用汽车也指出,三分之一以上的凯迪拉克是在小城市卖掉的。

小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升也能促进消费。Haitong Securities的调查结果显示,房价上升1%,可以让消费增长7.9%。可见,中国来自小城市的千禧一代将成为中国未来基于消费的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路透社最后指出。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正在为成为半导体市场全球性玩家而在寻求外资。为了摆脱对半导体进口的依赖,中国政府成立了专项基金。基金应当募集200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将用于支持本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生产商。基金已有1400亿元,也欢迎外资参与基金的募集,彭博社援引中国工信部发言人的话报道称。

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和芯片消费国:占该产品全球市场的59%。然而中国自己的生产规模还不到所需要的该产品数量的16%。其余的,都需要进口。中国政府已经不是第一年在担心,这种对进口的依赖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阻碍迅速发展的技术部门。美国加大限制中国技术部门发展的力度,包括对中兴的制裁,再次证明了中国政府的担忧不是没有根据,同时也促使中国加快在该领域关键技术上的自身发展,彭博社指出。

Techcrunch网站刊文称,中国手机生产商小米许诺,如果公司利润过高,就把钱退还给自己的顾客。该网站指出,小米的创办人兼总经理雷军公开承诺,将永远让公司的净利润率保持在5%。如果公司有朝一日挣多了,年终将把钱在用户中分配。不过Techcrunch怀疑小米能达到这一指标。首先,手机生产商很少能从销售中获得高额利润,挣的主要是零件供应或者销售其他产品的钱,例如,销售三星或LG的产品。其次,低利润销售设备从来都是小米的一个重要战略。公司指望挣技术突破的钱。但还不清楚这对净利润会有多大影响,Techcrunch指出。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豪车奥迪生产商打算未来五年同一汽在华汽车生产翻一番。奥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鲁珀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在北京车展期间表示,奥迪在2022年前将向中国市场提供10种新款SUV。此外,他还表示,到2025年这些汽车的30%将为电动车。他又补充道,公司还计划与上汽集团合作扩大车款种类,而公司在华工程师将增至750-800人。目前中国销售的奥迪汽车,仅有10%是进口的,因为中国汽车关税很高。这促使外国汽车巨头实现生产本地化。奥迪销售总经理马克认为,如果关税降低,公司会提供更多的进口车,路透社报道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