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用阿里巴巴股票作杠杆为80亿美元贷款融资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科技投资公司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表示,已将手中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股票作为杠杆,为一笔80亿美元的贷款融资。此举意味著软银进一步盘活旗下资产以追逐更多收购交易。

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早年向阿里巴巴投入了2,000万美元资金,如今已转化为大约1,450亿美元的账面收益,为债台高筑的软银带来超过7,000倍的投资回报。但孙正义反复表示,阿里巴巴还会进一步增长,不愿割舍更多阿里股票,因此一直在探索用不同的方式将阿里股票用于抵押融资。

软银是在周三公布年度业绩时披露上述贷款的。在截至3月末的财年,该公司年度净利润下降27.2%,至1.04万亿日圆(合9.49亿美元),主要受到与2016年出售部分阿里股票相关的6,300亿日圆特别衍生品损失拖累。当年软银出售股票是为了支持该公司以32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Holdings plc。

软银管理的投资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资产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投资方包括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等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科技公司。软银表示,截至3月末,已进行规模298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不包括对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的一笔77亿美元的投资。软银计划将这笔投资转入Softbank Vision F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