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消费者不再迷信洋货

 美国“商业内幕”网5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消费者不再像以前那样把美国产品理想化,这对苹果和特斯拉来说是坏消息 几十年来,中国消费者一直更青睐外国品牌,认为美欧企业制造的产品比国内产品质优。但这种看法如今越来越过时。

  1985年以前出生的中国人中,存在一种认为“外国货(比中国本土产品)更好”的心态,但1985年以后出生的人有着不同心态。初创企业蔚来汽车的创始人李斌说:“1997年我首次到访英国时,觉得中欧之间差距相当大。但对90后来说,如今他们到了欧美,并不觉得(中西)存在明显差距。”

这种观念变化正在许多曾被西方品牌主导的市场中显现。瑞信银行近期的研究发现,中国消费者日益表露出“对本土品牌的偏爱”。研究显示,90%以上年轻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国产品牌家电。尼尔森公司公布的数据则显示,过去10年来,生产食品、饮料或个护用品的中国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增长3.3%,已达近70%。

  瑞信中国消费者研究部门总监查理·陈说:“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不再一味相信所谓外国品牌更好的观念。如今他们认为中国很好,‘中国制造’还不错。”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现在被华为、OPPO、vivo和小米等国内品牌主导。苹果是唯一跻身前5的外国品牌,但近年来,该公司接连被中国本土品牌“攻城略地”。李斌认为,本土智能手机品牌崛起,既归功于消费者感到质量差距在缩小,也与当智能手机“依赖本土服务、本土软件、本土支持和本土数据”时能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有关,“这正是三星和苹果在中国市场份额减少的原因。”

  这种趋势也已出现于汽车产业。2017年中国本土车企占据国内市场44.2%的份额,明显高于2014年的38.4%。李斌表示,鉴于许多本土品牌的售价已然与外国汽车相似,中国车企的市场份额上升更加令人赞叹。(作者哈里森·雅克布斯等,王会聪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