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前三个月日本经济萎缩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私人消费和商业投资疲弱,2018年前三个月日本经济萎缩,结束了该国28年来最长的一轮连续增长。

1-3月份日本经济折合成年率萎缩0.6%,这是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日本经济首次出现萎缩;2017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速被修正至增长0.6%。

接受Nikkei Quick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或下降0.1%。第一季度日本经济环比萎缩0.2%,经济学家的预期为较上季度持平。

此前,在日本央行激进货币宽松措施等经济政策推动下,日本经济似乎终于摆脱数十年来经济停滞不前的局面。

第一季度私人消费持平,因1月和2月份的大雪天气让很多人足不出户,而生鲜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让消费者不愿消费。私人消费约占GDP的60%。第一季度资本支出也下降0.1%。

1-3月出口仅为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了0.1个百分点,因智能手机部件等电子零部件的需求增长放缓。出口是日本经济的关键引擎之一。

日本内阁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日本经济料在近期恢复增长,理由是薪资状况改善且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