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加强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业务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索尼公司22日发布的中期经营计划表明将加快构建结合人工智能(AI)及自动驾驶等数字化的业务。背景原因是对过去固守曾是索尼“招牌”的电视机等硬件产品,在应对网络方面起步较晚导致业绩低迷的反省。此次明确提出了电视及音响仅限高端产品的战略。能否适应数字社会将左右索尼未来的兴衰。

  “互联网对索尼的经营造成了重大影响。我们认识到经营的危机、以及谦虚和长远视角的重要性。”社长吉田宪一郎在22日的记者会上提到对上世纪90年代应对网络起步较晚的反省,还介绍了美国亚马逊公司在1994年创业的事例,对于实现飞速发展的亚马逊与索尼的企业价值拉开差距一事流露出懊悔。

  如今索尼面临着包含物联网(IoT)及机器人在内的数字化挑战。截至2021年3月的3年内索尼将向该领域使用的半导体投资数千亿日元,提出尤其要加强面向自动驾驶业务的方针。

  索尼还有意把今年1月发售的搭载AI的家用犬型机器人“aibo”用于企业和护理第一线。

  另一方面,电视及音响将发挥在全球知名的品牌力。亏损的智能手机业务力争实现盈利。此外还通过把管理音乐版权的相关公司百代音乐出版公司(EMI Music Publishing)收为子公司来加强音乐业务。

  索尼裁员告一段落,2017财年营业利润20年来首创新高。另一方面,全球消费者及市场期待其作为日本制造商的象征,提供“索尼风格”(索尼干部语)的产品和服务,要在数字业务上获得成功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