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电认为盗窃不是秘密?商业竞争的底线在哪

不久前,共享充电宝来电科技CEO的盗窃风波,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5月29日,有网友爆料称,有视频监控记录下来电CEO袁炳松在长沙解放西路VDVC商场就餐中途,起身将商场公共区将竞争对手的共享充电宝柜机抱回就餐位,随后又将柜机径直抱离商场的事件。

5月30日,来电CEO袁炳松发布内部信,承认“视频中的是我”。

袁炳松辩解称,市场竞争向来是残酷的。他举例说当年团购、外卖、代驾、打车都出现过因为线下竞争升级而出现不少的违法事件,而破坏设备、偷设备在共享充电行业里不是什么秘密。

这样轻描淡写、回避核问题的回应,并未让人看到反思与诚意。

袁炳松应该知道,将竞争对手的产品搬回去,已经等同于偷取行为。他选择拿其他行业的竞争情况,试图证明“违法事件不是秘密”。这不仅有为自己行为推脱的嫌疑,也给外界一种感觉,他并未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什么不对。

这并非来电第一次引起业内的争议。从去年3月至今,来电持续打专利诉讼官司,短短一年时间内对多家企业发起数量众多的专利诉讼。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共享充电宝行业专利纠纷额达到6900万元。有业界人士认为,在诉讼请求基本一致的情况下,来电无差别地重复提起诉讼,其最终目的,无非是利用诉讼方式拖慢对手扩张速度。

浪费司法资源的频繁诉讼和盗取对手的产品,前者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和商业竞争逻辑,而后者已经触及法律底线。

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商业竞争本质本应该是产品之争,竞争胜负看实力,比的是市场份额以及专业化、精细化的商业运营。

但现在的情况是,打诉讼官司并未给来电带来任何市场优势,现在还爆出了保守诟病的盗窃事件。对来电而言,尊重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已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