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公司将进行2000亿日元的公开增资募股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夏普公司5日宣布将进行以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亿元)为上限的公开增资募股。预计最快于7月实施。所筹资金将用于买进金融机构持有的优先股。鉴于2017财年实现4年来首次盈利等,在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旗下实施的重组取得进展,夏普将处理经营危机时的“负面遗产”,力争使财务恢复正常,并开展积极的经营活动。

  夏普同一天还发布消息称,将以约40亿日元收购东芝旗下负责电脑业务的子公司。2010年因收益恶化而退出的夏普将重返电脑市场。从东芝接手“Dynabook”品牌,并利用全球最大电子机械代工厂家鸿海的生产经验,力争实现增长。

  公开增资募股是企业发行新股招募股东以从市场筹集资金的手法。不同于向金融机构等贷款,该手法能够获取无需返还的资金,但已发行股票的数量增加将导致每股价值降低,或造成短期内股价下跌。不过,夏普今年4月决定将实施6年来首次分红等,认为投资者也可能存在需求,于是决定增资。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鸿海集团现在拥有夏普约65%的股份,增资后的持股比例略有下降,但夏普仍将留在鸿海旗下。

  用所筹资金购买的优先股由夏普在因液晶面板业务销售不振陷入巨额亏损的2015年6月发行。瑞穗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各持有1000亿日元,但经过交涉,就夏普以共计1850亿日元从两家银行购买达成协议。有分析认为,此举通过处理优先股,旨在减轻设定得较高的股息负担,并将其用于今后的成长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