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可在餐厅吸烟室使用加热式香烟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东京都政府5日公布了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于6月都议会例行会议(12日开幕)提交的被动吸烟防止条例草案。雇用员工的餐厅无论面积大小,原则上都将实行室内禁烟。但加热式香烟不同于纸烟,若设置了专用吸烟室,则允许吸烟。吸烟室中也可饮食。

  东京都曾在4月发布的条例主旨草案中规定,不论是加热式香烟还是纸烟,所有香烟均只能在无法饮食的“吸烟专用室”使用,但此次结合了中央政府力争本届国会获得通过的《健康增进法》修正案的基准。

  以尚不清楚加热式香烟对健康的影响为由,当下不适用惩罚措施。条例上看即使在店内吸烟室以外吸烟也不会受到惩罚,但国家的法案中有惩罚措施,会被征收过失罚款。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东京都透露,都内雇用员工成为原则上实行室内禁烟的餐厅达到约84%。没有员工的餐厅可选择禁烟或允许吸烟。

  关于《健康增进法》修正案规定场地内禁烟的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和初高中,条例草案还规定具有禁止设置室外吸烟场所的努力义务,在法律基础上追加限制。

  该条例草案若在6月的都议会获得通过,将于2020年4月全面实施。东京都议会也有部分议员出于影响餐厅经营等理由持谨慎意见,但预计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执政党派系“都民第一之会”等将赞成。

  鉴于来自业界等的建议,东京都政府正探讨扩充对餐厅设置吸烟场所、地方政府设置室外公共吸烟所的经费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