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嘉莹捐全部财产设迦陵基金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94岁高龄的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宣布,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目前已经完成初期捐赠1857万元。

6月3日,在河南省郑州举行的南开校友总会第六届理事会2018年(扩大)会议暨第五届全球南开校友会会长论坛上,播放了一段感人的视频:94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祝贺大会圆满成功,同时深情地宣布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设立“迦陵基金”,继续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随后,叶嘉莹先生的助理、南开大学文学院张静副教授向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递送了首期捐赠1857万元的支票。

叶嘉莹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熟谙中国古典诗词,热爱并致力于传播中华古典文化。近年来,虽年事已高,但她仍坚持为中国古典诗词发扬光大而不懈努力,激励学生研习古典诗词,传播古典诗词文化,取得了卓著的成绩。今年4月22日,叶嘉莹先生在南开大学迦陵学舍举办的第八届海棠雅集上吟诵诗词。5月14日,叶嘉莹又出席了南开大学慕课《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第四次全国直播见面课。

叶嘉莹曾说:“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去年我登上《朗读者》舞台,讲述自己学习中国古诗词的故事,就是要将中国古典文学的瑰宝世代传承给华夏民族的子孙后代,从而向世界彰显中华民族光明俊伟的人格和品质,为祖国的强大献上我的一份力量!”

来源:中老年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