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铝关税或成为加拿大G7峰会焦点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在本周于加拿大举行的七大工业国(Group of Seven, 简称G7)峰会上,预计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将致力于其认为对美国工人更有利的交易,而不是担心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wrence Kudlow)周三称∶“世界贸易体系一团糟,特朗普正试图修复这个破碎的体系。”

几十年来,G7峰会一直是这些富国协调贸易政策和共同价值观的场所,而美国是该组织无可争议的领导者。现在,许多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似乎对维持二战后的贸易体系不那麽感兴趣,而更关心国内要务。

特朗普上周做出的对其他G7成员国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无疑会成为此次峰会焦点。G7成员国包括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

即使美国在短期内赢得了贸易让步,疏离盟友的做法也将对美国联盟的力量造成持久损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创始负责人Fred Bergsten称∶“如果美国失去了这些国家的支持,全球领导格局将发生改变。”

特朗普将在峰会期间分别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和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举行双边会谈。白宫称,截至周三,仅有这两场双边会谈的计划。白宫指出,会谈安排可能变化。峰会召开前,特朗普将于周四在白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会晤。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特朗普及其团队曾多次表示,他认为这类多边会议的古老传统价值不大。对于特朗普将如何回应美国盟友日益加剧的不满,了解其想法的人士称,特朗普的反应可能是进一步加码其标志性的对抗姿态,迫使盟友做出回应。

特朗普的立场可能会使盟友做出让步。比如,德国希望不要与特朗普的贸易议程发生冲突,反对其他G7成员国协同采取反击措施的努力。

尽管如此,G7其他六个成员国正准备表达对特朗普“美国优先”激进政策的强烈不满。它们尤其将谴责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其他六个成员国加征关税。

尽管峰会前夕紧张局势升温,但库德洛寻求释放愿意参与有建设性磋商的信号。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正在起作用,库德洛敦促美国的盟友注意到这一点,与美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