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拟大幅缩小日法合作的快中子示范反应堆“ASTRID”规模

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省1日召开工作组会议讨论已决定报废的快中子增殖原型反应堆“文殊”(福井县)的后续机型开发事宜。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负责人出席该会议,介绍了拟大幅缩小日法推进共同研究的快中子示范反应堆“ASTRID”计划规模的方针。关于快中子反应堆实用化的必要性,该负责人还表示“并不急迫”。

  已决定报废“文殊”的日本原打算将ASTRID作为当前快中子反应堆开发的支柱,但计划规模缩小可能也会迫使日本修改开发计划。经产省表示:“将详细调查内容,在年底前决定是否继续合作。”

  CEA负责人在工作组会议上表明法国政府的立场称:“从铀市场的现状来看,高速反应堆实用化的必要性不那么急迫。”该负责人介绍称拟将ASTRID的输出功率从当初计划的60万千瓦缩减至10万到20万千瓦,并强调“成本低于原计划且能获取必要的数据”。

  核电站相关制造商等日方与会者也有人表示“国内对规模缩小出现了担忧声”,法方则解释称:“计划与使用计算机进行的模拟等相结合,输出功率是足够的。”

  法国政府2006年启动ASTRID计划。原计划到2019年推进基本设计的研究,2020年以后的推进方式尚未确定,当初输出功率规模下所需的几千亿至近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0亿元)建设费也无从确保。日本2013年与法国就加强快中子反应堆的合作达成协议,2014年开始协助推进ASTRID计划,并已决定持续合作到2019年。

  当天的会议上,法方还表明到2024年将汇总详细设计并就是否开始建设做出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