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日本或再签自由贸易协定(FTA)

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会谈上,就7月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举行贸易磋商首次会议达成一致。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称“美国将要求与日本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并消除贸易壁垒”,再次表明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意愿。

  安倍与特朗普4月会谈时就启动茂木与莱特希泽的新贸易磋商达成协议。今后将就首次会议举办地进行协调。日本对与美国签署FTA态度消极。据分析日方将在磋商上继续敦促美方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朗普在7日的首脑会谈伊始表达不满称“美国从日本进口了大量汽车”,明确表现出考虑在与日本的贸易磋商中瞄准日方汽车市场的开放等。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莱特希泽很可能在首次会议上向茂木提出降低牛肉等农产品关税以及修改日本独有的汽车安全标准的要求。

  特朗普在记者会上介绍称“安倍已表示将增加进口美国产军机和农产品等”。安倍政府考虑强调日本汽车关税已经为零,以及日本厂商在美国生产大量汽车、为就业做出了贡献,希望能避免FTA谈判。

  然而,特朗普政府继钢铁和铝之后又暗示启动汽车进口限制,也可能在贸易磋商中迫使日方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