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雅克-130战斗机前景光明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刊文介绍“具有杀伤力“的俄罗斯雅克-130轻型战斗机,文章作者认为,该型战斗机拥有光明的未来。
《国家利益》写道:“苏联解体后立即着手研发的雅克-130,是国际防御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最好的教练机兼轻型战斗机。“

苏联快解体时,雅克-130和米格-AT两款战机的研发获批。由于资金不足,雅克-130由俄罗斯和意大利马基公司联合研发,然而俄罗斯和意大利开发商在最终阶段“分道扬镳“。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意大利开始发展自己的雅克战机,取名”M-346“。

雅克-130D试验样机首次于1996年4月升空,然而第一架用于量产的样机直到2004年才进行测试。

雅克-130于2010年入役俄罗斯空军(共95架),自2011年开始出口。

雅克-130可以保证稳定可控飞行,袭击角度可达35度,具备类似能力的飞机有米格-29、苏-20、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鉴于雅克-130的飞行性能类似喷气式战斗机,俄意版本都被用作较低价位的轻型战术战斗机。雅克-130有9个武器悬挂装置,可以携带大约3吨的武器。

文章作者总结说:“因此,雅克-130和它的‘孪生兄弟’M-346将拥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