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意见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如何振兴奶业,中国计划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提高国产乳品的产量和质量。

在周一发布的意见中,中国国务院公布的措施包括,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

国务院文件称,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近年来,我国奶业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大幅提升,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品牌建设持续推进,质量监管不断加强,产业素质日益提高,为保障乳品供给、促进奶农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存在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产业竞争力不强、消费培育不足等突出问题。为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提振广大群众对国产乳制品信心,进一步提升奶业竞争力,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意见还包括对乳品企业的资金支持,比如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奶业产业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奶畜活体抵押贷款和养殖场抵押贷款,推进奶业保险扩面、提标,以帮助对冲价格波动。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国务院称,计划到2020年,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003年安徽阜阳发生劣质奶粉“大头娃娃”事件,涉及全国40家企业,遭遇残害的儿童今年约1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