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环保组织谴责政府未签署《海洋塑料宪章》

在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日本和美国未签署写入数值目标的旨在减少日益严重的海洋塑料垃圾的文件,日本环境保护团体11日纷纷谴责“应该感到羞耻”等。

致力于海洋垃圾问题的日本环保团体“JEAN”代表理事金子博不满地说:“从海洋享受恩惠的日本有必要在塑料垃圾问题上率先应对。作为长年与政府合作致力于削减的立场,对此无法理解。”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声明称“日美未签署是应该感到羞耻之事。必要的不是业界的自主限制,而是禁止一次性塑料”。该组织的石原谦治批评说:“在日本近海发现了大量塑料垃圾,还从鱼的体内检测出。日本也应主导解决问题。”

在G7峰会上,除日美之外的5国和欧盟(EU)在《海洋塑料宪章》上签了字。该宪章规定与产业界合作,力争到2030年实现塑料制品的100%再利用、循环和回收,大幅削减一次性塑料。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解释说:“对产业界和消费者影响很大,还未做好准备”。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联合国推测塑料垃圾废弃量为每年3亿吨。还有估算显示,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为每年800万至1200万吨。欧盟的欧洲委员会已向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提议禁止一次性塑料餐具的新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