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实现AI社会“第四次产业革命日本中心”

日本共同社消息,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年会(达沃斯会议)闻名的世界经济论坛(WEF)日本代表江田麻季子15日在接受共同社等媒体采访时透露,为实现导入人工智能(AI)等尖端技术的社会,将于7月在东京设立官民合作组织“第四次产业革命日本中心”。

除经济产业省外,日立制作所及NEC公司等也打算参与策划。该中心将围绕引进AI和所有物体实现互联互通的“物联网(IoT)”相关课题及法律建设应有方式提出建议。江田表示:“想收集有关通过官民合作来活用尖端技术的见解。”

日本政府将AI、IoT等带来的社会和产业变化定位为继蒸汽机、电力及电动机、电脑之后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对于人口减少问题日益严重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等课题,该中心将致力于提议运用AI等解决的手法及实证试验。江田表示:“日本是面临少子老龄化、人口稀少地交通等问题的‘课题发达国家’。希望向世界传播努力的内容。”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达沃斯会议因世界政商界权威人士聚集而闻名。WEF于2017年在美国旧金山设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江田担任过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日本法人社长,今年4月就任WEF日本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