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民到发达国家人数出现下降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的数据显示,去年移民到发达国家的人数出现2011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但仍接近创纪录水平,预计未来几年不太可能大幅下滑。

总部设在巴黎的OECD在其年度人口跨境流动报告中称,非法移民在总移民人口中的比重远低于人们普遍认为的水平,不过OECD承认很难获得确切数据。

OECD的这份报告正值美国和欧洲国家政府的移民政策受到抨击之际。

OECD表示,2017年有超过500万人合法越境,比前一年减少5%。但这几乎全部归因于涌入德国的难民潮结束。考虑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人口增长率和生活水平上的差距,OECD认为未来几年的移民人数不会大幅减少。OECD为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员国政府提供移民政策建议。

OECD数据显示,2016年(有可比数据的最近一年)美国仍是最受移民欢迎的目的地国家,在530万移民中,移往美国的占据了120万。同年德国移民人数增长幅度最大,吸收了约100万新移民,尽管其中一部分反映的是上一年移民合法化的结果。英国排在第三位,共吸收移民35万人,与美国和德国差距较大。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OECD表示,移民应该不会造成本国人的失业和收入减少,甚至会有助于提振整体就业水平。OECD称,尽管近期涌入欧洲的移民数量激增,但预计到2020年只会使劳动适龄人口增加0.4%,而实际找工作的人数只会增加0.25%。

但OECD承认,那些收容了大部分难民的国家所受到的影响会略大一些,且这些国家中的某些劳动力群体尤其可能会受到冲击。

OECD表示,这种影响在劳动力市场的某些特定领域可能会大得多,特别是教育程度较低的年轻人群体。OECD指出,这一群体在大多数东道国已经面临压力,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他们提供充分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