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9月30日投入使用

根据中国民航局日前发布的《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6月30日竣工并于9月30日投入运营。

据中国民航局消息,为确保实现北京新机场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营的总进度目标,北京新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领导小组、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会同同济大学编制《综合管控计划》,确定了剩余工程建设计划、验收准备工作及移交计划、运营筹备工作及接收计划、各相关专项计划,梳理重点问题41个,识别计划节点366个,明确了北京新机场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单”。

截至目前,在工程建设方面,飞行区土方工程完成92%、道面工程完成42%;航站区工程先后实现混凝土结构、钢网架结构封顶;进出场高架桥主体结构已全线贯通,9月份具备通车条件;空管西塔台将于2019年6月竣工,东塔台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在运营筹备方面,紧密对接新机场建设工期,重点围绕人员储备、经营模式、组织构架研究、航空业务研究、《机场使用手册》编制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据悉,新机场建成后,北京地区将新增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跑道4条、停机位268个,可以释放大量国际航班时刻,提升中国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

北京新机场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是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南苑机场后的第三个客运机场。北京新机场主体工程2016年开工建设,远期(2040年)按照客流吞吐量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的规模建设七条跑道和约14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机场预留控制用地按照终端(2050年)旅客吞吐量1.3亿人次,飞机起降量103万架次,九条跑道的规模预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