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决定对谷歌处以43.4亿欧元天价罚款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欧盟周三决定对Alphabet Inc. (GOOGL)旗下的谷歌(Google)处以创纪录的43.4亿欧元(合50.6亿美元)罚款,这一决定可能会削弱谷歌对其最大增长引擎,即手机相关业务的控制力度。

据上述知情官员称,欧盟委员会委员们在当地时间周三早间的会议上就这一罚款达成了一致。这也成为欧盟针对一系列科技巨头所打出的最重一击。相关决定的细节料将在周三晚些时候公布。

欧盟的反垄断监管部门一直在研究,谷歌是否滥用了Android操作系统的主导地位,是否通过这一全球逾80%智能手机都在使用的系统来推销和巩固谷歌自己的移动应用程序和服务,尤其是谷歌搜索引擎这一服务。

谷歌可以对相关决定进行上诉。自从两年前欧盟提出正式指控以来,谷歌一直否认欧盟的说法。谷歌称,可供制造商免费使用的Android系统加大了智能手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价格。谷歌还称,有关该公司对与其竞争的应用程序加以妨碍的说法是错误的,因为制造商一般都会在自己生产的Android设备中安装许多与谷歌展开竞争的应用程序,而且消费者也可以下载其他应用程序。

此次罚款金额超出了欧盟一年多前决定对谷歌处以的另一笔24亿欧元反垄断罚款。这也是欧盟针对美国科技巨头所做一系列决定中的最新一个。欧盟已在竞争、税收以及隐私一系列问题上向美国科技巨头发难,由此将自己塑造成了向这些巨头发出批评之声的先锋,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也成了其中的代表人物。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欧盟官员称,维斯塔格将在布鲁塞尔当地时间下午早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

周三决定的罚款金额相当于谷歌2017年126.2亿美元利润的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