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对汇丰证券亚洲罚款960万港元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简称∶香港证监会)周四称,因汇丰控股有限公司(HSBC Holdings PLC, HSBC, 简称∶汇丰控股)旗下子公司在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期间债券销售手法出现系统性缺失,对其作出谴责并罚款96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称,汇丰金融证券(亚洲)有限公司(HSBC Broking Securities (Asia) Ltd. ,简称∶汇丰证券亚洲)未在向其客户作出建议或招揽行为前,就个别债券进行妥善而充分的产品尽职审查,也没有就向其客户提供的投资意见或建议备存妥善的文件纪录。香港证监会称,汇丰证券亚洲执行了378项债券交易,其中153项涉及向客户作出建议或招揽行为。汇丰证券亚洲销售的这些受到香港证监会审查的债券只能面向专业投资者,起点规模为50万港元。

汇丰控股发言人表示,汇丰证券亚洲承认证监会发现的问题并就此道歉。他说,汇丰证券亚洲已经大大增强了销售合适性框架,并配合香港证监会彻底解决相关关切。

香港证监会称,汇丰证券亚洲并无设立有效的系统,以评估其客户的风险状况,及确保向其客户作出有关债券的建议或招揽行为在所有情况下都是合适和合理的。证监会还称,汇丰证券亚洲配合了调查,并已采取补救措施,加强其合适性框架;目前并无证据显示有任何客户就汇丰证券亚洲的销售手法作出投诉或蒙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