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将与阿里巴巴合作在华配送咖啡业务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星巴克(Starbucks Co., SBUX)将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合作,由后者为其配送饮品和小食,目前星巴克正力图扭转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势头。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根据料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协议,阿里巴巴旗下外卖子公司饿了麽(Ele.me)将在今年秋天开始为星巴克提供外卖配送服务。

星巴克对与饿了麽合作一事不予置评,但该公司上周称,计划在中国市场引入外卖配送服务合作夥伴。

星巴克中国(Starbucks China)首席执行长王静瑛(Belinda Wong)在该公司公布财季业绩时对分析师表示,今年秋天将从北京和上海开始,计划2019年初在全国范围内铺开。

研究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最新估计显示,长期以来,星巴克一直占据著中国高端咖啡市场的主导地位,截至2017年其市场份额已超过80%。

但是整个夏季问题在不断酝酿。星巴克6月下旬表示,中国政府对第三方送餐服务的打击对销售额造成了影响。该公司上周称,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在华销售额下降2%,而2017年同期为上涨7%。

分析师称,星巴克在华销售额下滑不完全是政府整顿外卖服务所致,政府的整顿只针对无证商家。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总部位于上海的China Market Research的董事总经理Shaun Rein表示,问题在于外界不再把星巴克视作一个趋之若鹜的品牌。

星巴克还面临竞争加剧的局面,其中包括来自总部位于北京的初创公司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竞争。瑞幸咖啡自今年1月启动运营以来已开设了660家门店,其门店大多风格简约,咖啡在店内做好后由骑电瓶车的快递人员送到客户手中。客户通过一款智能手机应用下单,如果咖啡未能在30分钟内送达,该客户将获得免单。

现年42岁的钱治亚是瑞幸咖啡的创始人,她也是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UCAR Inc.)的创始团队成员。神州优车是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的一个竞争对手。瑞幸咖啡在7月份完成一轮2亿美元融资,对其估值达10亿美元,由此跻身独角兽俱乐部。

瑞幸中杯美式咖啡的售价为3美元,而星巴克中杯咖啡的售价为4美元。Rein估计,瑞幸已经获得了5%的市场份额。

32岁的商业分析师Lin Jinghan每周从这家中国咖啡连锁店预定三次咖啡,他说,瑞幸的口味不错,而且价格更便宜。他表示,从瑞幸订咖啡很方便,打开应用,预定想要的咖啡,选择配送选项,然后在办公室等著就行了,这是星巴克没有的服务。

研究公司英敏特(Mintel)的分析师Summer Chen称,随著星巴克开始提供咖啡配送服务,执行高水平服务对该公司来说十分重要。

Chen表示,如果星巴克在这一过程中无法保证快速配送和咖啡质量,采取配送服务对该品牌将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北京大学投资学教授Jeffrey Towson称,如果阿里巴巴利用其市场影响力来引导客户选择星巴克咖啡,星巴克也会获益。

1999年星巴克在华开设第一家门店以来,该公司一直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随著中国人收入和消费上升,中国这个素有饮茶传统的国家见证了大城市咖啡消费的井喷。

据欧睿国际的数据,自那以来,中国专业咖啡店市场规模增长至人民币300亿元(44亿美元),预计2022年前将增长50%。

中国生机勃勃的咖啡市场前景吸引了星巴克的很多全球竞争者。英国连锁咖啡店Costa Coffee在中国有459家门店,计划2022年前将门店数增加至1,200家。加拿大的Tim Hortons 7月份宣布未来10年将在中国开设逾1,500家门店。

王静瑛在电话会议中承认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不过她表示,这些竞争对手在产品质量和门店舒适度方面不及星巴克。

王静瑛称,不久前进入咖啡市场的企业选择用外卖来打开局面,产品促销力度也很大,但与此同时,品质、体验和商业可持续性也会大打折扣,这种方式注定短命。

星巴克也有忠实粉丝,比如26岁、现居北京的自由撰稿人Wang Yi。

她称,自己去星巴克并非只为喝杯咖啡,而是要找一个能工作也能社交的地方,她最看重的是星巴克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