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意与日本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26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上表示,有意签署与日本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他透露,或与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在未来30天以内展开磋商。

莱特希泽称正与日本保持良好关系,但同时表示“关于牛肉存在贸易壁垒”,流露出不满。日美两国政府计划8月举行茂木和莱特希泽出席的新一轮贸易磋商。美方鲜明地摆出要求开放市场的态度。莱特希泽表示还有意与菲律宾等探讨FTA事宜。

有关中国,莱特希泽强调存在不公平贸易惯例,这是“长期的问题”。

美国6月决定对每年价值500亿美元从中国进口的1102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本月6日对其中相当于340亿美元部分的818种商品启动关税。对剩余160亿美元部分,有意在8月加征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