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对挪威三文鱼进口更加开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与挪威外长索尔莱德(Ine Eriksen Soereide) 在新加坡东盟与对话伙伴国部长会期间举行的会谈中提出,中国呼吁挪威加快自贸区谈判。

自贸区谈判已持续10年,去年春天,中国和挪威重启自贸区谈判机制,但从各方面看来,这个机制现在徒然空转,没有看得见的变化,这也是为什么双方有意推动谈判。

观察家指出,挪威的经济不同于瑞典、丹麦、芬兰,在很大程度上是自给自足的。观察家解释说,这是因为挪威大部分公司并不像邻近的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或丹麦那样积极将大公司的股份卖给中国伙伴。挪威与美国有强大的伙伴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这份伙伴关系真金实银地给予挪威补贴,使其减少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尤其是在北极地区的合作。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雅罗斯拉夫·扎哈里耶夫指出,挪威社会正在被强烈灌输中国威胁论。

“区别于未感受到”中国威胁”的丹麦,挪威人害怕中国人占领挪威或者向挪威迁居,而且中国近年还非常积极地在北极推动中方利益。不过,2012年12月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之后,挪威围绕”中国威胁论”紧张的歇斯底里情绪开始变少。挪威政府明白,与中国合作的好处比起因臆想威胁闭关锁国要大得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挪威渔业资源丰富,该国出产的各类海产品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中国近年来对高端进口海产的消费量稳步提高。中挪自贸区的建设在为挪威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将填补中国高端水产的一些空白,丰富中国民众水产消费的选择。

中国专家还指出,世界贸易的湍流推动中国和挪威在自贸区谈判中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