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晶体技术将降低白内障治疗费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上海一生物科技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转移方式引进俄罗斯人工晶体技术生产设备及标准化生产流程,所生产的人工晶体价格较低,将造福于中国白内障患者。

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该生物科技公司2018年初与俄罗斯企业签订合同,将后者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上海,并引进其生产设备和标准化生产流程。日前,相关合作的研发中心确定落户上海临港,将对来自俄罗斯的人工晶体模具成型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

消息指出,人工晶体主要用于白内障屈光手术,目前90%以上的中国人工晶体市场被进口产品占据,每片价格为3千至2万元人民币不等。根据计划,采用俄罗斯技术的人工晶体有望4年后在中国获批上市,年产量达100万片以上,每片价格为1千至5千元人民币,比进口产品价格低得多。

消息介绍道,生产疏水性人工晶体的技术有两种,分别为冷冻车削和模具成型,后者的生产成本要低得多。俄罗斯技术是将液态低聚物注入模具,通过光聚合、离心、纯化等工序转化为固态高聚物,制成一片片直径约6毫米的人工晶体。俄罗斯相关企业是全球掌握模具成型技术的3家企业之一,其产品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上述合作的知识产权转移所需费用分阶段支付,总金额达2000万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