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将立法禁止外国人购买成屋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新西兰已经吸引了亚洲的亿万富豪、好莱坞制片人和科技行业企业家,因为该国执行自由的移民政策,并且在外国人购买房地产方面持轻监管立场。如今,在试图给全球最热的房地产市场之一降温之际,该国将禁止外国人购买成屋。

新西兰议会周三批准了这项新限制,兑现了该国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所在的工党曾经许下的一个承诺;该承诺帮助工党在去年赢得了大选,工党的竞选纲领是反对不平等,改善无家可归者的境遇。

通过实施这项举措,新西兰加入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行列;这些国家都在试图应对居民买不起住房的危机,这已经成为了一个热点政治问题。更严格的贷款规则、印花税、对空置投资物业征税等手段都成为全球监管机构和议员用来遏制失控房价的工具。

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消息,新法允许外国人购买大型住宅区的新建公寓,但将成屋及现有公寓和农场划分为“敏感资产”,要求海外投资办公室(Overseas Investment Office)予以审查。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称,几乎大多数情形下都不会批准。相关法律不会溯及既往,且澳大利亚籍人士及新加坡籍人士可享有豁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