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界的天然艺术家——蝶彩钛晶杯

在保温杯行业,201不锈钢、304不锈钢、316不锈钢材质可谓是三大巨头。在这激烈的竞争中新材质如何站稳脚跟?如今,一种新型金属材质——钛金属来势汹汹,虽初出茅庐但潜力无限,实力诠释“黑马”的诞生历程。

其貌不扬的“太空金属”竟一举成名

    钛是一种金属,外观似钢,具有银灰光泽。理论上,钛在地壳中约占总重量的0.42%,是铜、镍、铅、锌总量的16倍,在金属世界里排行第七。钛的强度大、密度小、熔点高,硬度与钢铁相当,抗腐蚀性很强,高纯度的钛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在全球范围,常被用于制作航天、军工等行业的精密部件,主要运用在火箭和导弹中,大量用钛代替钢铁,用钛制造潜艇可以在4500米的深海中航行,且没有磁性,可防止磁性水雷的攻击。

(钛合金潜水艇)

    钛被誉为太空金属和海洋金属,同时钛更是一种亲生物金属,医疗上把钛合金用于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牙齿修整、手术器械等方面。

(钛合金牙齿)

    钛拥有着十分优越的性质:坚韧、熔点高、耐腐蚀、银亮而不会变黑,这决定了它非常适合用于保温杯的制作,可工艺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限制了它的应用。

创新就是冒险。浙江飞剑科技有限公司用了6年时间进行钛材料的研发和钛杯创新,先后攻克了从原材料到生产过程中拉伸、抽真空、焊接等关键技术环节上的难题,随着加工技术的提高,钛晶杯终于在国际市场开始崭露头角,直至2017年才完成了首件钛晶杯产品,而这件产品也在中国智造设计大奖现场一举成名,成为此次智造设计界的一匹黑马。

钛晶杯逆袭的背后是其强大而独特的“逆天特性”。

特征一:轻盈却又坚韧

    同等体积,纯钛的重量仅为银的40%、金的25%左右,钛的密度是4.5克/立方厘米,是铜的二分之一,是不锈钢的57%,但其硬度却很高,与高强钢接近。两种看似矛盾的优点同时存在于一种材质上,让飞剑工程师们如获至宝。

在2018年8月份上市的蝶彩杯系列一亮相便备受瞩目。蝶彩杯以重量仅有K金四分之一的钛金属打造,历经145道制造工序,最终外表呈现出有近 9999 颗钛晶颗粒的钻石闪耀感,杯身净重115g,使得整个杯体在极具份量感的同时却又格外轻盈,艺术性和使用性达到完美交汇。

    钛金属与先进保温杯制作工艺相结合塑造出柔美而又极具生命力的晶体杯。而钛金属的另一特性——高强度又确保了这些饱和的晶体颗粒和杯体的造型不会轻易变形,让钛晶杯不仅成为喝水杯也更适于艺术品和收藏

特征二:霸气的“着色”技能

    相信大部分人印象里的金属材质都是颜色单一的形象,近几年流行的色彩较丰富的保温杯也是混合了外表喷漆后才呈现出颜色各异的外观。而钛金属却有着独特的“着色”技能,即无需外加任何元素,通过晶钻技术便可改变颜色,本次飞剑蝶彩杯系列就呈现了金、银、红、蓝、紫五种颜色。

    飞剑蝶彩杯系列就利用了钛金属可呈现丰富颜色这一特性,将颜色各异的钛金属与彩色宝石的色彩感相结合,突破传统金属材质的禁锢,制作出色彩极富戏剧张力的高级钛晶杯产品。

    这一个个带着蝴蝶色的钛晶杯,柔美的弧度加上独特的金属光泽使得整个杯体浑然天成。

特征三:  耐腐蚀不变色、抗过敏超安全

    钛金属外观银亮却不会像传统白银一样变黑,在酸蚀性极强的王水中也不会被腐蚀,这种高度的耐腐蚀性使得钛晶杯在使用时能终身保持本身的色调和良好的光泽。

    钛金属具有很好的“亲肤性”,不会与人体产生过敏反应,对于皮肤过敏的人们来说,可以说是杯壶产品的首选材质之一。

相信在看完这些特性后,您对钛金属缘何被应用于钛晶杯已有了答案。那么问题来了:性质如此优越的钛金属为何国内并不“常见”?

    早在18世纪末钛金属就被发现了,但应用于保温杯的制作飞剑于2017年才终于获得成功。这是因为钛金的加工技术要求很高,强度高因此延展性差,熔点高因此用常规设备很难浇铸成形,用普通工具又很难将它焊接起来,所以形成生产规模有相当大的难度。

随着飞剑公司科研团队的不断进步,飞剑品牌的工程师、设计师已逐渐掌握钛金属的加工工艺。飞剑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钛制杯壶之路,向着健康饮水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实力能决定一个人走多远,飞剑也相信钛晶杯能够凭借其优越的特性,一定会在杯壶领域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