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因涉嫌不当性行为在美国被捕

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京东(JD.com, JD)的首席执行长、亿万富豪刘强东上周五因涉嫌不当性行为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被捕,但随后获释,京东称指控失实。

京东周日发布声明称∶“刘强东先生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到了失实指控,经过当地警方调查,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他将按照原计划继续其行程。”

知名微博网红王思聪称该事可能是因价格没谈妥所引起。

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新闻发言人John Elder说,一位名为刘强东(Qiang Dong Liu)的男子因不当性行为指控被捕,随后获释,但案件还未完结。

Elder说∶“案件调查仍在进行中,此人被释放,等待正式起诉。”

Elder称,刘强东因合理的根据被留置,后来被释放,未被要求缴纳保释金。明尼苏达州的调查人员可以在对某人提出指控前将其留置至多36个小时,或者将此人释放并继续调查。

Elder称∶“我们可以在诉讼时效期间内对他提出指控。”Elder说,根据犯罪细节,犯罪性行为可能是一种轻微的罪行,也可能是重罪。

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对刘强东的下落不予置评。警方表示,如果刘强东愿意,他可以离开该区域,也可以离开美国。

Elder称∶“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在必要时联系到他。”

亨内平县(Hennepin County)警长办公室的网站显示,刘强东因涉嫌犯罪性行为于当地时间上周五晚上11点32被捕,在第二天下午4点05分被释放。

相关记录显示刘强东出生于1973年3月10日。刘强东的英文名字为Richard Liu,

除公司声明之外,京东发言人未作更多置评,也未透露刘强东当时在明尼苏达州做什麽。

明尼苏达大学称,刘强东是该校工商管理博士课程项目的一名学生,这一商业教育项目面向中国顶级商界领袖。该校透露,该项目的参与者上周在明尼阿波利斯参加一个驻校活动。

明尼苏达大学称无法就涉及其学生的任何具体指控置评。

该校称,这一工商管理博士课程项目是其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合办的。

明尼苏达大学商学院附属机构Carlson Global Institute 2016-2017年年报显示,该项目首批学员中包括京东等大型中资公司高层。

周日早间,有微博(Weibo)用户发布了一张照片,显示刘强东在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Carlson School of Management)举办的活动上发言。这条微博后来被撤下。

通过向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和富裕消费者提供网购服务,刘强东积累了大量财富。《福布斯》(Forbes)数据显示,他的财富净值约为79亿美元。

今年早些时候,刘强东曾试图将自己与一桩发生于澳大利亚的刑事案件撇清关系。此案发生于2015年,一名男子被控性骚扰一位女性,后者是该男子在刘强东位于悉尼家中举行的派对上认识的。

在那桩案件中,刘强东没有受到不法行为的指控。他曾向法院申请压制令,理由是案件披露他的名字可能损害他公司的生意和婚姻。刘强东的妻子是章泽天,一张她手持奶茶的照片在互联网上走红后,她被网友们称为“奶茶妹妹”。

京东是中国领先的电商之一,提供食品和商品在线销售和配送服务。今年迄今,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股票累计下跌28%。不过,京东公布,截至6月30日的12个月,其活跃客户账户数量达3.138亿,较上年的2.583亿增长22%。

京东的投资者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截至2月份,腾讯持有京东18%的股权。据公开资料,刘强东持有京东17%的股权,沃尔玛(WalMart Inc., WMT)持股10%。

刘强东在1998年用他的个人积蓄人民币1.2万元创办了京东,通过一家实体店销售光盘和其他商品。2004年刘强东转为线上销售,最初主要商品是消费电子产品,而后发展壮大,销售商品涉及杂货、服装和其他产品。

京东通过建立自己强大的物流网络寻求差异化经营,将自己与中国其他电子商务运营商区别开来,这与亚马逊(Amazon.com Inc., AMZN)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