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银行8月份结售汇逆差扩大;外流资金压力增加

周四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商业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额大幅增加,表明在人民币贬值和中美贸易战升级情况下资本外流加剧。

-商业银行结售汇逆差633亿元,为2017年6月以来最高。对比7月份逆差29亿元。该数据是衡量国内资本流动情况的关键指标。逆差额越大,表明外流规模越大。

-8月份银行代客远期签约结售汇为逆差,表明市场参与者预计人民币长期看跌。8月份远期净售汇369亿元,对比7月份远期净售汇1028亿元。这体现了近几个月更为严格的资本管制,包括为增加人民币做空成本,8月6日起央行将远期结汇准备金率由0回调至20%。

–包括代客涉外结算和银行自营交易在内的银行结售汇逆差8月份为1017亿元,自7月份630亿亿元扩大。今年前8个月,银行代客净结售汇顺差2052亿元。

-外汇管理局表示,中国能够有效应对外部冲击,确保外汇市场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措施将继续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8月份外汇储备下降82亿美元至3.11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