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华衍水质论坛:“大咖”共商水务技术难题

饮用水安全保障及智慧水务技术交流会暨华衍水质论坛于2018年9月19日至9月21日在苏州市举办,会议由江苏省城镇供水安全保障中心、苏州市水利(水务)局、《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科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华衍水务(中国)有限公司主办,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江苏华衍纯净水有限公司承办,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芜湖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安徽省江北华衍水务有限公司、马鞍山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华衍环境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格兰富水泵(上海)有限公司、潍坊和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协办。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政府、研究机构、水务公司等多个层面的约300位嘉宾共同参与,围绕“饮用水安全保障及智慧水务技术”的主题展开讨论。

拥有稳定、安全、洁净的饮用水以及相关的卫生基础设施,既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和权利,也是人类健康的必要保证。近年来,我国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但是,饮用水安全事业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传统的水源污染、突发污染、管网漏损、水质提升与工艺革新等问题;另一方面,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传统行业的变革。信息技术的运用、“智慧水务”的实践已成为行业的热点与焦点问题。由于水务管理的涉及范围广、时空跨度大、突发事件多、不确定因素难于控制等因素,要求水务行业利用科技手段统筹规划,实现水务投资、建设和运营一体化;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水务工作效率、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智慧水务”。

作为水质论坛的创始单位,华衍水务与时俱进,打造全面感知、广泛协同、智能决策、贴心服务的“智慧水务”建设,实现控制数字化、管理协同化、决策科学化、服务主动化。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已建立管网、泵站、生产、客服、无纸化办公等数据采集和管控系统,实现了“从源头到龙头的物联,从龙头到用户的互联”,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在国内处于较领先水平。

华衍水务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卓有成效,在国内处于较领先水平,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解决信息化高速路上出现的信息孤岛,是水务行业的当务之急。因此,统一管理企业信息化系统,以平台建设驱动“智慧水务”发展,打造一个管理人员、专家 、运营信息高度融合的集成管理环境势在必行。邀请水务行业菁英、共坐一堂、群策群力,围绕水厂建设与运行管理、水厂扩容与提标改造、水质提升与管理策略、突发污染与应急处置、智慧水务规划与实践、管网漏损管理与控制、供水系统节能与优化以及净水技术发展与应用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智慧水务”建设添砖加瓦。

此次华衍水质论坛,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先生,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星先生等均到场致辞,祝贺2018年华衍水质论坛的顺利开展。

陈浩东致辞

张星致辞

港华集团高级副总裁孙云峰致辞

随后,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分享《工程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平台建设》、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分享《饮用水面临的问题与处理技术研究进展》、同济大学尹大强教授分享《饮用水消毒副产物研究展望》、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华伟副总、教高阐释了《智慧水厂在吴江华衍的应用思考》……另外有来自全国知名学院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和供水行业的精英领袖与会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王复明分享

马军分享

尹大强分享

此次,华衍水质论坛就饮用水安全保障及智慧水务技术进行交流和讨论,聚焦水务行业发展技术难题、为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为走出一条“科技创新、经济循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化发展之路而共同努力。

背景资料:

华衍水务(中国)有限公司

华衍水务(中国)有限公司(华衍水务)是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中华煤气)在内地经营之水务业务品牌。中华煤气从1994年开始参与内地城市公用事业的建设与管理,旗下华衍水务集团与管道燃气业务协同合作,于2005年开启了内地水务市场,先后在安徽省芜湖市、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安徽省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投资了八个水务项目,业务涵盖自来水生产和输配、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管网工程建设、纯净水生产和销售、有机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等。截至目前,华衍水务共建设运营了10座现代化水厂,服务客户逾121万户,管网长度逾7,675公里,日供水能力超过251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近40万吨,日中水回用能力近4万吨,为内地城市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优质的生活和工商业用水和美好的生活环境。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股份代码0003)成立于1862年,是香港第一家公用事业机构,也是香港具规模的能源供应商之一,企业管理及营运均达到世界级水平。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股份代码:1083)是中华煤气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全面拓展和管理中国境内业务,其专门从事燃气业务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在过去的150多年,中华煤气与香港同步成长。在香港,中华煤气的供气管网全长逾3600公里,服务186多万用户,其主要业务包括生产及输配燃气,销售燃气及燃气炉具,并提供全面的售后服务。此外,公司在石油气加气站、航空燃油设施、电讯基建、屋宇设备工程等业务范围均有涉猎。

自1994年开始,中华煤气在内地的投资业务涵盖天然气上、中、下游项目、自来水供应与污水处理、新兴能源及电讯等。

目前,中华煤气已于内地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计发展逾243个项目。随着多元化业务不断扩展,投资项目与日俱增,中华煤气正从一家经营香港单一业务的本地公司,逐渐发展成为一家极具规模的全国性以环保及能源产业为主导的跨行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