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努力消除灾害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

共同社消息,日本陆续发生的自然灾害开始给访日外国游客的增长势头蒙上阴影。7月、8月受大阪府北部地震及西日本暴雨的影响,去年开始的增长势头减缓。9月北海道地震及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的影响或也难以避免。对形象受损的担忧扩大,日本政府加紧与旅游行业合作采取应对措施。

根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的统计,今年1至6月的同比增幅为9.0%至23.3%,势头坚挺,但7月为5.6%,8月也为4.1%,大幅减速。由于韩国及香港等避免赴日本旅游的动向扩大,旅游局理事长清野智称“9月抱有进一步的危机感”。

日本各地都出现影响,日本三大名园之一的冈山后乐园(位于冈山市)7月的外国游客数较上年同期减少16.5%,为约9700人次。虽然周围并未因西日本暴雨严重受灾,但8月仍有影响,减少了7.3%。

据地方政府及经济团体等组成的关西观光总部(位于大阪市)称,关于前景,有意见称“11月的团体预约也出现了取消,消除形象受损可能要等到岁末年初”(和食连锁店人士语)。德岛县一名负责人带着紧张感称:“游客似乎认为因西日本暴雨(德岛等)四国地区全部受灾,然后台风又给出一击。不切实宣传的话,游客不会回流。”

日本政府的观光战略提出2020年使访日游客增至每年4000万人次的目标。相当于去年实际数据的1.4倍,观光厅官员加强警惕称“若不抑制影响趋于长期,实现目标将变得困难”。

政府已推出针对西日本暴雨灾区的旅游振兴措施,9月21日起携手关西地区的旅游行业,开始机票打折与关西机场已恢复的告知、安全宣传等工作。近期也将在北海道启动同样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