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者张文昇:创业路上的进与退

在苹果BEATS、三星哈曼卡顿、索尼等国际音频品牌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的同时,来自中国的EDIFIER漫步者却在海外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专业机构与用户的认可。漫步者S1000 DB音箱在2018年3月被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评为2018年无线家庭音响第一名。“EDIFIER漫步者为好音质建立了新的基准。”这是《消费者评论》为S1000 DB做出的判定。

就像小米创始人雷军所言:“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1996年,漫步者起步的那个时刻恰好赶上所谓多媒体电脑(The Multimedia PC)的风口。然而,借风起飞或许不算难事,但要在天空中停留,还能飞得更高,这就是猪做不到的。“要乘风不骄、遇挫不馁、进取不辍,才能从一头猪变成一只鹰,才能长久飞翔。“漫步者董事副总裁张文昇这样说。面对当下不断加入创新军团的年轻人,或许作为资深“创业家”与企业领导者,主导并见证漫步者成长的张文昇的故事可以为新人们提供一些启示。

1994年夏天,张文昇的哥哥,在北京做大学教师的张文东和他的学生肖敏自己设计和制作了一对声音表现不俗的有源音箱(自带功率放大器的音响),实际听音后,张文东感觉这对音箱的音质表现要比市场上售价昂贵的产品强得多。

“如果我们自己来做这个呢?”张文东将自己的想法打电话告诉了张文昇。短短几分钟的通话,开启了张文昇的“创业之旅”。就这样,中国第一个木质有源音箱品牌——润宝轻骑兵诞生了。

但是,面对着产品供不应求的良好销售局面,身处资金不足无米下锅的尴尬境地,痛并快乐着的兄弟俩只好寻求资金合作。很快地,张文东所在大学的一家三产公司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1994年底,兄弟俩以4万元及润宝轻骑兵有源音箱项目入股占40%股份,并由张文昇出任该项目总经理,这家公司派驻财务人员。在兄弟俩的鼓动下,远在福建的肖敏终于按捺不住,辞去公职、共谋大业——“两兄弟”搭档变成了“三剑客”组合。

1995年底,正紧锣密鼓忙着更新技术和产品的“三剑客”突然间被同一战壕的伙伴给打懵了——用16万元换得公司60%股份的那家三产公司决定将他们扫地出门,对方表示要“终止合作”。无奈之下,他们只有将对方告上法庭,同时下决心从头再来。1996年5月,新的公司——北京爱德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他们为即将推出的新产品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漫步者(EDIFIER)。

新的公司框架下,张文东负责生产,张文昇负责营销,肖敏负责研发。归零再起跑,前方挑战重重。几年后,漫步者成为国内多媒体音箱第一品牌,远远将轻骑兵抛在了身后。最终,轻骑兵以倒闭告终。漫步者则一路高歌猛进,除了国内市场,也将业务扩展到国际市场。多媒体音箱品类,EDIFIER漫步者在全球排名第二。

2003年,张文昇因个人原因辞去了漫步者营销副总裁的职务,向其他几位股东转让了自己的股份。之后,他除了在家照顾孩子,也投资经营过杂志、餐厅。这些尝试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那些失败案例让我受益匪浅。我由此认识到:一、说到成功,除了我们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之外,运气也很重要。所以,后来我做任何事都会首先评估风险,并永远心存对市场、对消费者的敬畏之心。二、隔行如隔山,对自己能力的认知要客观,在一个行业获得成功,并不代表你在其他行业也能成功。”张文昇回忆道。

在张文昇隐退期间,漫步者于2010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自主音频设备企业。全公司都为之雀跃欢呼,而此时,身为总裁的张文东却忧心忡忡。

“漫步者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搭上了多媒体电脑的快车,但任何行业都会没落,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张文东有着过人的战略头脑,早在2004年就进军汽车音响业务,2005年就涉足耳机业务,但遗憾的是,由于没有得力的操盘手,这两项新业务一直没有太大的突破。这时,张文东想到了已离开漫步者的弟弟,于是他再三劝说,希望弟弟能担当起发展耳机业务的重任。

2011年7月,张文昇回归漫步者,全盘负责耳机业务。在张文昇接手之前,漫步者耳机的年销售额一直徘徊在几百万元的规模,难以突破千万。而在他接手之后,2011年,销售额就达到1260万,2012年为4600万,2013年突破1亿大关。到2017年,耳机业务销售额已达3.3亿。2012年底,漫步者高层开会讨论是否继续汽车音响业务,张文昇在对相关业务做了深入调查后,认为值得做,并自告奋勇兼管漫步者汽车音响业务。很快,汽车音响业务也实现了快速增长,销售额逐年提升。2013年,由于在耳机和汽车音响业务上的出色表现,公司决定任命张文昇为董事副总裁,全面负责公司音频业务的营销工作。

通过扩张产品品类、品牌定位年轻化改革、重点发力国际市场等举措,漫步者成功度过了多媒体音箱日渐衰微的寒冬,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下滑后,终于重拾升势,从2015年起,业绩逐年提升。

漫步者与张文昇的旅程仍在继续。面对科技汹涌变化,消费需求日益更新,EDIFIER漫步者是否可以保持音频行业的领跑者?未来,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