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利成为发达国家梦想很难实现

《信使报》28日报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对智利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评估,认为智利政府若在短时间内不采取激进的方式进行改革,其成为发达国家的梦想将很难实现。

虽然智利拥有较高的人均GDP数据,其央行也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发展预期良好,但这只拉美虎如何跨出中等收入陷阱依然没有终极答案。

近年来,智利经济随着国际铜价回升而受益匪浅,但近几个月世界三大评级机构都不约而同的调低了智利的主权债务信用级别,其主权债务存量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8年的4.9%跃升至2018年的23.5%,虽然该指数不算太高,但并不足以撑起较高的信用评级。此外,智利劳动生产率的低下和增长停滞,及不断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质量下降,都是制约其经济的重要因素。

文章指出,如智利政府继续谋求6%-7%的投资增长率或1%的社会生产力增速,它必须将税制改革进行到底,且必须赶在国际加息浪潮到来和国际贸易战争还未大规模烧到智利之前坚决行动。

如今,皮涅拉总统上台后的蜜月期即将结束,在风云诡谲的国内外变化中,留给他改革的黄金时间不多了。

《三点钟报》消息,9月25日晚智利总统皮涅拉公布了2019年度财政预算,其中公共支出项目达到7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成为自2011年(3.1%)来最低的增长率,同时也低于同年GDP预期增长率3.8%,也系自2012年后首次出现。

公共支出的低增长率体现了皮涅拉政府消减结构性赤字的决心。皮涅拉总统强调,新出台的国家预算旨在削减财政赤字和控制公共债务增长,以恢复本国公共账户的结构性健康。2013至2018年间,财政支出的年均增长率达到5.1%,是年均经济增长率2.5%的两倍还多。

新出台的预算谋求更有针对性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其中囊括四大民生目标:提振国民经济和就业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医疗资源供应;保护老幼弱势群体。新预算同时期望在公共安全、儿童保护、医疗改革、经济发展、养老金改革、地方发展和中产阶级保护等七大优先发展领域斩获新的突破。

来源: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