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商Sears Holdings申请破产保护

华尔街日报消息,Sears Holdings Corp. (SHLD)周一早间申请破产保护,这家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在美国零售业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轰然崩溃。

该零售商在纽约州怀特普莱恩斯的美国破产法院寻求破产保护。该公司与放贷机构达成协议,这家有著125年历史的公司将能够暂时保持数百家门店继续营业。

该公司称,其控股股东Edward Lampert已辞任首席执行长,但仍将担任董事长。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在2005年将Kmart与Sears合并后便执掌大权,近几年在他的经营之际,该公司不断亏损并关闭了数百家商店。

Sears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关闭142家亏损商店,预计清仓销售将很快开始。这一关店计划并不包括预计将在下月关闭的46家商店。目前,该公司经营著约700家Sears和Kmart商店,雇员人数约7万人。

在申请破产保护后,Sears必须在周一晚些时候偿还1.34亿美元贷款。

Sears已筹得18.75亿美元破产融资以在破产保护期间偿还现有贷款并为商店提供资金,这一金额较该公司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前筹得的数额多出3亿美元。

Lampert麾下对冲基金ESL Investments Inc.正在谈判提供另外3亿美元初级破产贷款,将为该零售商的业务提供额外现金。ESL也在研究在破产程序中提出假马竞标收购Sears大部分商店的可能性。

Lampert在其对冲基金提供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作为一名投资者在Sears Holdings所做的一切,都旨在帮助该公司及其人员取得成功。”

Lampert说,他的对冲基金将继续施压,以便让Sears摆脱破产状态,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他说∶“我在该公司投入了那麽多时间和金钱,是因为我相信Sears拥有美好的未来。”

一位了解Lampert想法的人士称,Lampert认为,该公司可以重组旗下约300家最有利可图的店铺。不过,该人士称,就连这些店铺最后也有可能被出售。

备案文件显示,Sears拥有10亿-100亿美元资产以及超过100亿美元负债。政府退休金保险商美国联邦退休金担保公司(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是Sears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

Sears表示,已经设立了CEO办公室,并任命重组咨询机构M-III Partners的管理合夥人Mohsin Meghji为首席重组长。

Sears的重组计划料将于周一被提交给法官。此前若干天里,这家陷入困境的零售商与其银行信贷机构,即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WFC)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进行了马拉松式的谈判。

这些银行是一项额度为15亿美元、以资产为抵押的信用安排的主要放款人,这项信用安排由商店库存以及信用卡和药店应收账款担保。其中很大一部分信用额度已被动用,因此该零售商在假期临近且周一的贷款还款期限迫在眉睫之际急需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