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银行第三财季利润跳涨32%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周一公布,第三财季利润增长32%,因利率上升和去年的企业税下调措施继续提振银行利润。

这家总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银行称,第三财季利润为71.67亿美元;与之相比,上年同期利润为54.24亿美元。当季每股收益66美分。接受Refinitiv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该行当季每股收益62美分。按照资产计算,美国银行是全美第二大银行。

第三财季收入为227.77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18.39亿美元。分析师此前预期为226.99亿美元。

去年的减税政策和利率上升环境持续令该行利润受益。利率上行通常对银行业有利,因为银行可从存贷款息差中赚取利润。9月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宣布上调基准利率,为2015年底以来第八次加息。

由于客户普遍未要求提高其存款利率,因此银行业能够尽享加息的益处。

美国银行第三财季为美国生息存款支付的利息为0.50%,第二财季为0.38%。净利息收入增长6%。

当季存款增长近5%,贷款则较上年基本持平。自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银行业贷款增速已放缓。

当季开支从上年同期的133.94亿美元下降逾2%,至130.67亿美元。该行所得税支出下降了逾16%。

该行投行部门继续处境艰难,费用收入同比下降了18%。今年该部门包括美国并购业务在内的主要业务出现下滑。

该行交易收入下降2.5%。在整个美国银行业,交易部门的业绩好坏不一。上周五,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公布其交易业务收入增长7%。但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的交易业务收入下滑2%。

由于市场波动推高了银行股票交易业务的收入,银行类股今年初大幅上涨,但自那以来一直表现平平。在盘前交易中,美国银行股价上涨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