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下村修”去世

据共同社消息,因从水母中发现对生命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工具绿色荧光蛋白质(GFP)而获得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日本海洋生物学家、美国波士顿大学名誉教授下村修19日早晨6点15分因衰老在长崎市去世,享年90岁。葬礼和告别仪式已在近亲范围内举行。丧主为其妻下村明美。

下村于赴美留学期间的1961年在美国西海岸采集了1万只维多利亚多管发光水母(学名Aequorea Victoria),从中发现了GFP并于次年发表论文。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科学家发明了把生成GFP的基因植入需观察的细胞DNA中并使其发光的方法。以此为标记,在细胞存活的状态下对蛋白质及细胞机能进行观察得以实现,GFP成为了生物学、医学、新药研制等领域不可或缺的工具。

下村1928年出生在京都府福知山市。幼年曾在中国东北、大阪等地生活,后来迁往长崎县谏早市。16岁时经历了长崎原子弹爆炸。1951年他从长崎医科大学药学专门部(现长崎大学药学系)毕业。在名古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1960年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留学。1982年至2001年担任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学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退休后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继续从事研究,2009年成为名古屋大学特别教授。

在诺贝尔奖颁奖纪念演讲等场合,除研究之外,下村还多次提及战时的“勤劳动员”和核爆经历,强烈呼吁废除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