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已向自媒体发律师函 谣言传播者难逃法网

10月26日下午,华大集团在其官方微博“BGI华大基因”上发布《致自媒体“记者金微”律师函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其中公布了给自媒体“记者金微”实际运营者金微递交的律师函,希望后者能够立即删除微信公众号文章,并采取所有可能的有效措施停止对该不实信息的扩散传播,并通过发布澄清声明消除上述侵权影响。

image001.jpg

在《说明》中,华大基因表示,“国家级人群基因组学研究对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应用,影响到一个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民族企业和中国基因研究领域的龙头,华大在基因组学研究上不会停止脚步,更在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上责无旁贷,但对于个别自媒体通过恶意手段,煽动公众情绪的行为,我们将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说明》最后,华大基因还引用了人民网近日《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中的观点——“对那些僭越法律红线、撕裂道德底线的自媒体造谣者,对那些散布谣言、侵权他人的网络大V,对那些妄图通过谣言诋毁竞争对手的不法经营者,对那些想借助谣言进行商业营销、抬高自身名气的人,都应当依法予以严惩”。

据悉,华大基因与自媒体“记者金微”的纠葛始于金微在其公众号“记者金微”上发表的《华大基因被罚!14万孕妇基因组已流出国外,细思极恐!》一文。该文中金微通过科技部近日公布的一组处罚通告中华大基因在2015年受处罚的由头,将后者不久前公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强行关联,炮制“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外泄”的观点,引发不少媒体转载,不少人得知消息后人心惶惶。

随后,华大基因就该该事件发表了澄清说明,强调14万孕妇基因组大数据并未流出,“关于科技部国科罚〔2015〕2号行政处罚,华大基因在2015年收到该行政处罚后,已第一时间根据要求实施全面整改,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我司恢复开展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关于数据安全性问题,本次研究全部在境内完成,样本及数据全部保留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不存在任何遗传资源数据出境的情况,这也得到了世界著名学术期刊《Cell》的认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大基因的说法还是站得住脚的,一方面,科技部的处罚是2015年的,而“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的研究发生时间是在处罚之后,二者完全是两码事;另一方面,深圳国家基因库生物样本库建设已于2018年4月2日获科技部批准(国遗办审字〔2018〕470号),从这一点来看,华大基因后续的生产经营中肯定也没有这类违法行为,不然国家也不会批准支持该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