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华大诉自媒体金微名誉侵权已获法院立案

近日,华大基因因一张科技部公布的2015年罚单,再次陷入舆论风波。此事件最新进展如下,为了消除不实言论对企业商誉的不好影响,10月31日晚间,华大集团在其官方微博上驳斥记者金微,称金微屡次利用“张冠李戴”的方式来诋毁华大商誉,并晒出了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这也预示着此事正式进入法律程序。

  事情是如何发展到这一步的?

前不久,华大基因在深圳国家基因库公布了一项中国人基因组大数据研究成果,这些数据对于精准医疗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也标志着中国医学研究进入基因大数据时代。原本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却为何让华大成为“众矢之的”?

这就要跟一份2015年科技部的罚单联系起来了。正是这份过去多年的罚单,却成为以记者金微为代表的自媒体强行将“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信息刻意混淆、强行关联的素材。

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事由是华山医院和华大公司在与牛津大学开展中国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研究时没有通过审批许可。但在同年9月分,华大就已经接受了国家调查,在整改后通过审查,恢复了人类基因和遗传研究。而所谓“14万份孕妇遗传数据泄露”,则是将正常的学术研究结果扣上了一个莫须有的罪名罢了。

对此,华大也早在官方微博发布澄清声明,并对金微发去律师函,希望后者能够立即删除微信公众号文章。

  但是,金微并未采取实际的行动。随后,大量“标题党”恶意跟风,借势大肆宣扬,输出“基因交流的数据会成为国外针对中华民族的基因武器的原材料”、“基因数据外泄将成为汉族人头上的定时炸弹”等言论。

  对于这一言论,著名科普类博主“飞雪之灵”嗤之以鼻,并表示无论在原理还是手段上,针对某一特定人群的“基因武器”,不会比普通疾病厉害多少。从原理上来说,“针对中华民族”就是个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即使是“汉民族”,也无法产生专门的“基因武器”。

该博主认为“基因武器”就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手段,毕竟要做基因武器需要有一个载体,而能够使用的载体也就是细菌和病毒,但是这样一来,所谓的“基因武器”的本质也就成为“生物攻击”而已了。所有抵抗细菌、病毒的医疗手段都能用来对抗这种所谓的“基因武器”了。

其实对于“国际间遗传数据能否交流”这个问题,小编是持肯定意见的,毕竟不交流的研究那是闭门造车,更何况基因这类大样本、大数据量的研究。因此,只要是合乎规范,通过审批的遗传数据信息交流,完全是正常正当的科研活动。

最后,希望谣言止于智者,支持华大理性维权,也希望广大网民理智分析网络上传播的信息,共同抵制混淆视听、恶意煽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