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8年上半期税收达27年来高位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财务省1日公布的2018年度上半期(4~9月)政府一般会计税收数据显示,主要税目呈现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为4.1%,金额达到17.505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亿元)。这一数字在上半期中位列史上第3,达到泡沫经济时期结束的1991年度后27年来的高位。2018年度全年达到约59.1万亿日元的原始预算估值很有可能进行上调,或将站上60万亿日元关口。

  所得税达到8.2473万亿日元,增长4.5%。企业良好业绩成为上班族工资和股票分红增加的主要原因。消费税也增长2.4%,达4.4364万亿日元。

  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32.4%。由于大量财年截至3月底的企业将在此后根据中期申报进行纳税,金额仅为9085亿日元。

  财务省将分析企业业绩等,详查2018年度税收估值的修改幅度,并写进年底编制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年度税收最高额为1990年度的约60.1万亿日元,能否刷新这一纪录将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美中贸易摩擦或将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混乱也构成不安因素。财务省解释称:“有必要考虑今后的经济形势,前景尚难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