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冬季防控流感开始了!

2018年10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方案(试行)》,对今冬明春流感防控工作做了安排。也就是说,2018秋冬季,防控流感开始了!流感高发季来袭,我们该怎么办?

图片1.png
  2017年的冬季流感从11月开始进入高发期,持续了三个月,原国家卫计委于2018年1月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将中药连花清瘟胶囊等具有确凿基础及临床实验依据的药物列为流感防治推荐用药,对流感病毒展开全面阻击,遏制了病毒传播蔓延。

图片2.png
  今秋未雨绸缪,方案中指出“对临床诊断为重症流感的患者,要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尽早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在流感医疗救治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预防和治疗工作,努力提高临床疗效。”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想起《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文中对家人因受凉“感冒”发展为肺炎,碾转多家医院治疗,花费巨大,不足一月离世的记录引发一波焦虑和恐慌。其实流感不可怕,要命的是并发症。有5种人群患流感后要引起高度重视,60岁以上老年人、5岁以下的婴幼儿、孕妇、肥胖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肝病等),这类人群机体免疫力差,传染流感后容易发生肺炎等并发症,且易病情缠绵。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只要践行有效的防治措施,用药正确、及时,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很多人在遇到流感时,误以为服用阿莫西林、西力欣等抗生素就可以起到防治作用,还认为这样“好得快”。其实,抗生素的治疗对象是细菌,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抗生素不仅不会起到治疗作用,还会引发多种毒副反应,如增强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杀灭有益菌群,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等。

治疗流感的根本是抑制杀灭流感病毒,西药治甲型H1N1流感选用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或奥司他韦,中药宜选用国家卫计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中推荐的连花清瘟胶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也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H1N1、H3N2、H5N1、H9N2、SARS等多种病毒均有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流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且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

另外,日常生活中还应遵循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将流感的发病风险降至最低。流感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染,因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遮住口鼻,避免触摸眼、鼻或口;出现症状后及早就医用药等。